昔日文章

進階搜尋
關鍵字
專欄
年份
期數
kjy13b_20240317_f
400 400 悅學
悅學愈樂
2024.03.17
傳教心 - Come & See, Go & Tell
最近,我參加了由甘寶維副主教帶領的半天靈修活動,主題是「傳教心」。透過禱告、靜思和與聖神內的交談分享,我再次回想起成為教師的過程,深信這是天主的美好安排。我在沒有宗教信仰的家庭成長,父母並沒特別安排我就讀特定類型的學校。然而,回顧我的教育經驗,從幼稚園到中學都被安排在天主教學校就讀,而在小學及中學遇上的幾位天主教老師都深深地影響了我, 誘發我追隨天主的決心。我深信這必然是天主的揀選與召叫。   馬爾谷福音第三章十三及十四節提到:「隨後,耶穌上了山,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來,他們便來到他面前。他就選定了十二人,為同他常在一起,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。」甘副主教提醒我們召叫當中的使命,就是主希望我們時常與主一起及接受派遣的宣傳福音。回想自己大學畢業後回母校當老師,就是我回應天主召叫的第一步。 作為老師,我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, 就如同我成長中遇上的每一位好老師如何影響了我一樣。我的教學初心是希望成為學生成長中的啟發者及同行者,更希望能夠透過我的言行,分享我的信仰和價值觀,鼓勵學生在成長旅程中尋找自己的目標和意義。   「Come & See」及「 Go & Tell」是當天很有啟發性的兩句話,除了可提示我們如何在生活中向外福傳外,亦配合教育工作者在教學上提升學生主動學習心態之導引。作為老師可透過「Come & See」之心態引導學生要時常保持開放和好奇的心,去探索世界、去發現知識及不同的機會。同時, 透過「Go & Tell」鼓勵學生將他們所學所見所感告訴更多人。通過我們的生活和行動,我們能以自己的生命影響他人的生命,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。在這個充滿挑戰和變化的世界中,願我們都時常懷著傳教心,並以我們的生命去為主做見證,成為地鹽世光,讓天主的愛在我們的生活中綻放出燦爛的光芒,同時我們亦主動一點傳遞愛、關懷和希望,成為他人生命中的祝福。帶著「Come & See」及「Go & Tell」的成長性思維心態,為我們的社會帶來更多正向積極的力量。  
kjy13b_20240303new_f
400 400 悅學
悅學愈樂
2024.03.03
好好安撫受傷的自己
這陣子看〈年少日記〉,內裡多個情節都觸動了不少人的經歷。張老師感受最深的,是小朋友有傑需要承受不少壓力:「家庭從未曾把他當作一份子」,他的一生,只有十歲,歷盡被朋友排斥、生活缺乏支援,連支撐著他的漫畫作家也離去了,這時他需要的只是父母的欣賞,以及弟弟的擁抱及談心。可是,又有誰願意去聆聽及支援?   有一次,我跟一位性格較冷漠的同學聊天,我好奇地問了一句:「其實平日你會不會關心人?」他說:「我小時候也沒有人關心,我好少體驗過溫暖,我亦不會去主動關心人。」   我很明白這位同學的難處,也須承認,愛人或關心別人是需要「學習」的。雖然耶穌示範了怎樣愛我們,但日常當中,我們必須要先感受過愛,才會明白愛的重要性,繼而才懂得去關心,去愛。我明白這位同學的難處在於,他未曾有過被愛的感覺,因而無力去關心人。但張老師想說,沉溺在過往的創傷,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一種安逸;但我們亦要有勇氣踏出第一步,去治療這些影響自己,一生迴環往復的傷痛,好好地跟它們作告別。   「有些人以為長大就會好,但不幸的人要用一生去治癒自己的童年。」這是金惠男及朴鐘錫著作中這兩句說話,我想和讀者分享,如果童年時已有能力改變令自己失落的環境,那就要盡最大努力去改變;如果是已經長大了,發現有一些童年困苦一直影響著長大後的自己,那要盡力去治療。我相信,天主會一直引領我們,多向祂禱告,祂是最明白我們的主宰。  
kjy13_20240204 Bf
400 400 悅學
悅學愈樂
2024.02.04
舉目高山  靜聽主言  信主給力
最近與朋友和學生的交談中,談到他們在工作和學習上遇到的一些令他們失望和沮喪的事情,引發了他們內心的無力感。我與他們分享了一首我在失落時最喜歡聽的歌曲「我向高山舉目」,鼓勵他們在這段時間要保持堅定的信仰,可以「停一停」,走到大自然中,仰望壯麗的高山和廣闊的天空,感受天主的存在,從欣賞祂奇妙的創造中得到力量。   就像荒野中的植物,在困難中也能開出美麗的花朵,我們也應該在失望和困難中找到內在的力量,繼續前行。主日福音中也提到當上主召喚撒慕爾時,他心存信念和順從,回答說:「上主,請發言!你的僕人在此靜聽。」我們也可學習像撒慕爾一樣,嘗試靜聽天主的呼喚,積極應對召叫和挑戰。讓我們透過祈禱,心存信德,學習靜聽天主的聲音,把生活中的挫折和困境視為成長的挑戰,相信天主給予我們力量,幫助我們克服困難,勇於迎接人生的挑戰,積極向前。
kjy13b_20240107_f
400 400 悅學
悅學愈樂
2024.01.07
《擁抱的力量:以行動陪伴,成為同行者》
最近我看電影《年少日記》,其中兩個擁抱的畫面深深觸動了我。這讓我回想起自己在中學時代,當面臨壓力和挑戰時,最期待的就是主日能跟隨代母參與彌撒。除了能從聖言和聖體中獲得平安外,我也非常喜歡與教友們一起牽手唱天主經,以及互相祝福和擁抱時所帶來的力量。   今天的我,成為人師,我深信自己不止是知識引導者,更是學生們的成長同行者。我相信陪伴及擁抱的力量,因為這象徵著彼此同行,這種同行的行動會讓人感受到他們並不孤單。從科學的角度來看,與人有支體接觸(觸摸、握手或擁抱), 身體會釋放血清素,這被稱為「快樂激素」。這是一種自然的反應:我們感受到與另一個人的連結,而這種連結讓我們感到幸福和美好。   這部電影提醒成年人,作為教育者或父母,我們擁有著巨大的影響力。我們可透過溫柔堅定的方式引導青年人,用愛灌溉他們的心,以擁抱的力量給予他們身體和心靈上的支持和陪伴,成為夥伴,令他們有勇氣面對挑戰,成為彼此真正的同行者,並學習耶穌基督,成為善牧,一起感染更多人,以擁抱的力量共同創造一個充滿愛和關懷的社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