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日文章

進階搜尋
關鍵字
專欄
年份
期數
kjy13_20240204 A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4.02.04
可以為孩子戒除電子奶咀嗎?
昨天中午和同事午膳,鄰桌坐了一個家庭,父母和兩個女兒,他們一坐下,媽媽從背包取出兩個平板電腦,兩個女兒一人一部,而父母則打開他們的電話,四個人對著自己的電子器材,好像忘記了來茶樓的目的。有同事對我說:這是一般家庭的現象, 已是見怪不怪,他問我有方法改善嗎?   其實,很多家庭都出現這情況,家長就是拿著電子器材,給孩子拿著玩,減少他們其他要求,老實說:這對孩子真的有好處嗎?父母可能會說:這可增進孩子的電腦知識。但是,孩子放太多時間在電腦時,同時亦減少了與父母溝通的時間,換句話說,孩子會因用電腦而減少與父母溝通的時間,從而削弱親子關係,但很多家長忽略了這一點。   所以我稱電話產品為電子奶咀,因為家長以這些東西去減少孩子的其他要求,但我想這個假設未必是事實,孩子的要求是多樣化,他未必會因為擁有電子奶咀而平靜地生活,孩子的要求永不休止,一旦他厭倦了電子奶咀,父母又可以用哪些方法呢?   要戒除電子奶咀,父母應該多和孩子交談,多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,和他們談多些家庭和學校生活,也談他們的興趣,相信孩子會更感興趣,其次,當買平板電腦給孩子時,不要購買可以用SIM卡那一種,宜選購只可用Wifi的型號,因父母可控制孩子的使用量,同時,家長也要向孩子解釋為何要減少電腦使用量。父母也要在孩子面前樹立好榜樣,不要經常玩弄電話,記著,應該和孩子多交談,遊戲比任何電子奶咀都要優勝。   重點: 1. 很多家庭都購買平板電腦給孩子,以為可以減少孩子的眾多要求。 2. 其實,與孩子交談勝過任何電子產品。 3. 最後,父母應在孩子面前樹立良好的榜樣,不要隨便玩弄電話。
kjy13_20221113 A 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2.11.13
電子產品與孩子
新冠疫情發生前,不少家長表達關注孩子沉迷可以上網或遊戲的電子產品(手機、平板電腦等)的問題。疫情發生後,有些家長表示,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更加頻繁,更加難以處理孩子這個問題。其實, 這種使用電子產品的趨勢可以理解,因為疫情最大影響時學校需要停課,大家需要遵守社交距離限制,課外活動減少或取消,孩子自然傾向留在家中,久而久之,他們感到納悶,便很容易接觸到電子產品。另一方面, 學校由實體課改變至網上課,學生大部分時間都需要運用電腦,令電子產品成為學生們每天上課必備的東西,令家長感到更難令學生在課堂後遠離電腦。   現今科技進步和環境改變,令這些電子產品在這世界繼續流行,繼續出現其影響力。大家都知道電子產品在現今的生活中, 似乎是不可或缺的,家長需要面對和接受這個事實。電子產品究竟是利多於弊,還是弊多於利,取決於孩子如何應用,假如能夠善用電子產品,可為孩子達到一定的學習效果。反之,可能令孩子的學習受到影響,也有機會影響生活。因此,家長需要留意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日常習慣,例如使用的模式,佔用的時間,以致有否影響日常生活各方面的平衡。假如孩子不適當或過度使用電子產品,家長需要進行提醒,甚至需要進一步介入,以致孩子不會受電子產品的不良影響。   假如孩子過度使用電子產品,家長可以考慮以下的方法,看看是否適用於處理問題。首先,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檢討,目前使用電子產品的模式和時間,然後進一步跟孩子一起制定行為合約(Behavioural Contract),固定每天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,以及進行其他活動的時間,然後訂立賞罰制度,將行為合約張貼在顯眼的地方,作為孩子每天的提醒,希望孩子慢慢調節過往不良的行為,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。有些家長認為行為合約沒有效果,於是需要了解原因何在,了解孩子過分使用電子產品背後的原因,是否有些心理上的特別需要,而這些需要未能得到正視或滿足。賞罰制度需要時常檢討,定期調整,以切合孩子的需要。   重點: 1. 疫情發生後,有些家長表示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更加頻繁,更加難以處理孩子這個問題。 2. 大家都知道電子產品在現今的生活中,似乎是不可或缺的,家長需要面對和接受這個事實。 3. 家長需要留意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日常習慣,例如使用的模式,佔用的時間,以致有否影響日常生活各方面的平衡。 4. 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檢討,目前使用電子產品的模式和時間,然後進一步跟孩子一起制定行為合約(Behavioural Contract),固定每天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,以及進行其他活動的時間,然後訂立賞罰制度。  
kjy13b_20220626_fade
400 400 心晴信箱
心晴信箱
2022.06.26
使用手機也會成癮?
問: 為甚麼爸爸媽媽要限制我使用手機呢?明明在網路上有很多有趣的事物、能夠學習很多知識!   答: 是的,網絡和手機也好像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。無論是用作學習、尋找資料、看影片、玩電子遊戲……都十分有趣吸引。但是,就如我們飲食要節制、休息也該定時;使用電子產品,也該好好分配時間,才是善用科技。而且,電子產品對於青少年和孩子身體和精神健康的影響,更不容忽視!   當我們的眼睛過度觀看屏幕,藍光會影響視力和專注力。然而,情況還比我們想像中嚴重! 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在2018年公佈把「網路電玩成癮(Gaming Disorder)」列入精神疾病的一種,證明電玩產品成癮問題開始陸續出現,影響兒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。   事實上,當我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,當中豐富的影片、圖片、電子遊戲的刺激效果,會影響腦部的中樞神經, 大大提高神經傳導體—— 多巴胺濃度。隨著時間加長、電子產品對腦袋的影響日益增多。嚴重的話,用家甚至會覺得不想停止、不能自拔、失去自制能力, 產生成癮情況,在心理上還會帶來焦慮、抑鬱等情緒問題。   為12歲以下兒童來說,理想的屏幕時間,應每天不多於40分鐘;青少年則不應超過1.5小時。因此,父母和學校都會提議大家好好管理使用電子產品時間。這樣或許會讓大家覺得失落,沉悶,但是,這是為著大家的健康好處。   適時放下手機,多跟朋友和家人相處,閒談。當感到沉悶時,如果以運動、閱讀、桌遊、藝術活動等等方式去調劑身心,大腦的放鬆效果更為顯著。   在此,筆者也鼓勵家長們以身作則,在陪伴孩子和家人時,多放下手機、全心全意地給予臨在和聆聽。節制,也是一項對身心靈大有益處的美德啊!  
kjy16_20220227_s
400400中學專題
中學專題
2022.02.25
聖伯多祿中學視藝學生 設計穿戴式裝置 融入科技與生活
(本報專題)隨著科技發展,智慧型穿戴式裝置愈來愈普及,手錶、眼鏡、衣著等服飾也可以包含穿戴式的電子裝置,而聖伯多祿中學12 名修讀視覺藝術科的學生,嘗試以創意,並應用由科技開發出微型及輕便的裝置,設計出不同的穿戴式生活用品,把科技結合美藝當中。 該校參與由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及OC STEM Lab創意工作室合辦的「穿戴式科技運動服裝」活動,計劃下共有五間中學逾60多名中學生參與,中學生在理工大學的設計學院、紡織服裝學系及電子工程學系,和職業訓練局學生的協助,認識穿戴式科技,設計及製作出運動穿戴式科技的製成品,把知識實踐於生活之中。 參與該計劃的聖伯多祿中學共12名學生,分組參與設計:有組別設計內置LED燈與耳機的風褸,幫助運動員晚上跑步時增加安全性;有組別設計專為晚間使用的跑步鞋,鞋子附有LED燈可調較光暗,鞋踭彈弓幫助跑步或散步時更舒適,鞋頭的反光物料配合LED燈增強美觀;設計裝置LED燈的溜冰服裝,以閃燈效果突出服裝線條等。 有份參與計劃的舊生叶偉欣及洪婧怡,與另外兩位同學李佩樺及黎以澄設計夜行風褸,洪婧怡介紹產品時指出,此風褸專為晚間跑步而設, 在運動服的帽邊裝上發光的藍光燈帶,透過開關掣設有三種不同的發光模式,此燈帶幫助在夜間識別位置,避免在街上跑步時發生意外;而可拆除式的喇叭置於風褸之中以代替耳機, 用作接駁電話或音樂播放器等裝置。 叶偉欣表示首次把電子科技與服裝設計融入,在學習把電子儀器置入衣物時也有難度,需要不斷調較與反覆嘗試才成事;洪婧怡表示,過去認為藝術設計只限於時裝展的產品,而且側重藝術元素,這次可以學習設計具實用性的產品,設計外也要配合科技材料,「要把電子產品融入衣物中,在研發時發現接觸不良而未能發光,燈帶的外型也要顧及是否襯托風褸的設計,過程中需要不斷調較。」 她們嘗試近五次後,最後找來冷光帶的燈飾載入衣物中,製成一件智慧型穿戴式風褸。而婧怡在中學文憑試的視覺藝術科的作品也融入了科技元素,以加強作品的多元化。 為高中視藝科設燈飾製作 另外,該校於本學年為中四生的視覺藝術科提供燈飾產品設計課程,視覺藝術科主任陳美詩指出,會集中教授學生學習智能照明的設計,如何把照明系統設計應用於家居之中,塑造現今逐漸普及的智能家居裝置, 例如學習以人體感應的燈飾開關功能,亦會學習使用環保物料作為設計題材,「把藝術融入生活,是將來藝術設計的發展趨勢,美觀的藝術品也兼具實用價值。」 陳美詩表示,學生對於把服飾加入科技元素很感興趣,希望學生能善用可持續材料來設計智能照明, 把STEM融入藝術中。(高)      捐款支持公教報  http://kkp.org.hk/don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