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日文章

進階搜尋
關鍵字
專欄
年份
期數
kjy13a_20240414_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4.04.14
孩子的粗言穢語
有些孩子有說粗言穢語的習慣,家長聽到這些髒話,一般都會感到十分擔憂和不滿,甚至覺得驚訝,他們不明白孩子為何會說髒話,在哪裡學到髒話等。有些家長聽到孩子的髒話後反應很大,立即嚴厲地責備孩子,甚至因為不良行為而懲罰孩子,但懲罰對孩子說髒話的不良行為之結果因人而異。有些家長更因為孩子這樣的行為而接到學校老師的投訴,老師甚至需要跟家長會面,這些投訴令家長增添不少壓力,有時甚至出現不同的情緒反應,也容易將這些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,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張,也會減少親子之間的溝通。   遇到孩子說粗言穢語的行為時,首先家長應該了解這行為背後的原因。首先,孩子有機會從朋輩圈子聽到髒話,然後模仿朋友的說話方式,而且這樣做可能令他們感到能夠融入朋輩的群體,孩子可能認為以相似的說話方法,令朋輩關係更加緊密,也讓孩子在朋友圈子中確立個人形象和找到認同。另一方面,孩子可能從互聯網上學習到髒話, 他們可能認為髒話是一種潮流,假如不說髒話便跟不上潮流,甚至顯得比其他同齡的朋友落後,自然喜歡在互聯網上學習到的事情,然後逐步在生活中模仿和實踐。孩子有可能不知道說這些髒話導致的不良影響,然後便繼續這些行為。   假如家長發現孩子從朋輩圈子或互聯網上學習和模仿粗言穢語,可以跟孩子細心分析他們對粗言穢語的認知,糾正一些錯誤觀念,教導他們正確的待人和相處行為模式, 協助他們糾正惡習。另外,假如孩子透過粗言穢語來得到別人關注和朋輩間的認同,可以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況,協助孩子以健康的方法建立自信和個人形象,來取代使用髒話來促進他們的社交能力。假如孩子的情緒出現困擾,甚至有不少憤怒不滿的情緒,可能導致孩子說髒話,家長應該了解孩子憤怒情緒的原因,然後教導孩子一些情緒管理的方法或控制憤怒或脾氣的策略,來代替說髒話的行為。另外,家長可以教導孩子一些替代髒話的言語。家長亦需要留意孩子的家庭環境會否有一些成員常常說髒話,讓孩子容易模仿和將此正常化。   重點: 1. 遇到孩子說粗言穢語的行為時,首先家長應該了解這行為背後的原因。 2. 假如孩子的情緒出現困擾,甚至有不少憤怒不滿的情緒,可能導致孩子說髒話,家長應該了解孩子憤怒情緒的原因,然後教導孩子一些情緒管理的方法或控制憤怒或脾氣的策略。 3. 家長亦需要留意孩子的家庭環境會否有一些成員常常說髒話,讓孩子容易模仿和將此正常化。  
kjy13a_20240407_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4.04.07
孩子上課甚麼都不濟,如何去幫助他?
有家長向我投訴孩子上課不用心,老師教的東西大都學不會,測驗和默書的成績都不好,好像完全沒有上課一樣,有時分數甚至是零分,家長曾多次被老師召見,孩子也進行過測試,被證實一切正常,家長問我有辦法改善嗎?   其實,孩子無心上課,成績差劣是很平常的情況,默書和測試的成績強差人意,就算早一天替他溫習妥當,成績仍不理想,家長也不知道如何幫助孩子。其實,這孩子欠缺的是成功感,他已完全放棄了自己,他不會主動地去溫習,就算有,但也很快就忘記了,一切溫習也變得徒勞。這類孩子需要的,不是強迫他們去努力溫習,而是去栽培他們的成就感。   如何去栽培孩子的成就感?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的學業成績不濟, 不應強迫孩子在學業方面去努力,應轉向一些術科方面努力,例如美術或音樂,使孩子在這方面有些成就,他便會再向其他科目努力。   其次是家長的態度,不要給孩子太多怪責,若果孩子只有很小進步,家長也要學會稱讚,增強孩子的成就感。   重點: 1. 孩子測驗成績不如理想,原因是缺乏成就感。 2. 學科表現不濟,可考慮轉移到術科去發展。 3. 家長應多讚賞孩子,培養他們的成就感。  
kjy13a_20240324_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4.03.24
學生如何 面對公開考試
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即將開始,香港大部分的學生都需要面對這個考試,這個考試標誌著中學階段結束,也對不少學生的未來教育和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。不少學生面對考試都會感到壓力,尤其是公開考試,有些學生更嚴重地形容為「一試定生死」。類似的情況也會出現於其他類別的公開考試。學生面對公開考試時,假如壓力過大,而又未能有效地處理壓力時,可能出現精神心理的障礙,進而影響公開考試時的表現和結果。因此,學生在準備公開考試的同時,也應該準備一個健康的心理狀態,家長和教師也需要密切留意學生們在考試前後的情況,以避免學生出現精神心理異常的情況。   首先,學生需要為公開考試作出充足的準備,每一位學生都有不同的讀書方法,可根據個人的讀書模式來計劃準備公開考試的時間表。在漫長的溫習計劃中,需要有足夠的休息和運動娛樂時間,根據個人的溫習進度給予自己鼓勵和肯定,維持繼續努力前進的動力。   中六學期完畢後,學生們開始放假,大多留在家中為考試作出最後準備。這時候, 學生的社交生活也出現了變化,不再像從前一樣接觸其他同學,有些學生因此產生一定的孤獨感,甚至出現孤立無援的感覺。因此,學生可以考慮繼續跟同學聯絡,甚至相約一起溫習和準備公開考試,減低孤獨感, 更可跟同學們互相支持和鼓勵,為考試的準備帶來一股動力。   另一方面,家長可能因為孩子準備公開考試,而表現得過分緊張焦慮。當家長見到孩子的溫習狀況未如理想時,可能會表現擔憂,自然地催促孩子溫習。當孩子見到家長為他們過分擔憂時,也會增添考試以外的壓力。家長應該留意自己對孩子處理公開考試的反應,避免出現過度情緒。   學生在處理考試時,難免會遇到壓力, 可以準備減壓錦囊,當出現壓力時便嘗試運用不同的技巧減壓,在溫習期間可以跟其他同學溝通,大家互相支持、分享和傾訴感受,這有助順利應付公開考試。   重點: 1. 家長和教師需要密切留意學生們在考試前後的情況,以避免學生出現精神心理異常的情況。 2. 學生需要有足夠的休息、運動和娛樂時間,維持繼續努力前進的動力。 3. 學生可以考慮繼續跟同學聯絡,甚至相約一起溫習和準備,減低孤獨感,互相支持。 4. 家長應該留意自己對孩子處理公開考試的反應,避免出現過度情緒。  
kjy13a_20240317_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4.03.17
孩子討厭上特別課,父母該怎麼辦?
有家長投訴自己的孩子不喜歡上特別課,例如主日學,有時父母都強迫不了,不知如何是好?他們問我可有方法改善?   其實,有時孩子不喜歡上特別課的原因,是由父母處學回來的,例如父母會因一些原因而要孩子停課,令這孩子不知父母的意願:究竟父母是要他按要求上主日學,抑或是在有空時才上主日學。如果孩子自己都不清楚上課的目的,他又怎樣談得上喜歡這課堂呢?   我相信孩子都明白為何要上主日學,因為我曾經命令一些孩子回家不用上課,奇怪得很,下一課大部分同學都自動出席,而且很準時,我問再回來的同學既然他討厭這課,為何仍回來呢?他們說知道家長的用意,所以便繼續出現。原來孩子明白父母的用意,只是表表態,好讓家長知道他們心裡想的是甚麼。   改善孩子討厭上課的習慣,家長必須重視主日學的課堂,不能隨便請假。尤其是須要上其他課時,便放棄主日學,這樣會使孩子覺得其他課堂比主日學重要,因而討厭主日學。   最後,父母要灌輸孩子參加主日學的目的,有些孩子須要領聖事而參加主日學,切忌因為孩子主日清閒而強迫他去加入主日學,這樣孩子怎會喜歡主日學呢?   重點: 1. 有時孩子討厭上主日學的習慣是由父母傳給孩子的。 2. 父母可以先向孩子解釋參加主日學的目的。 3. 孩子也要認識參加主日學的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