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日文章

進階搜尋
關鍵字
專欄
年份
期數
kjy13b_20230312_f
400 400 悅學
悅學愈樂
2023.03.12
相信自己 努力闖關
偉傑(化名)年青時在一次訓練中受傷,導致下肢癱瘓,需要用輪椅代步。但這沒有阻礙他參與運動,令我更詫異的是他參與的項目一點都不簡單─「展能三項鐵人」。他只能運用肩膊及雙臂完成游泳、手搖單車及推輪椅。縱然他每星期的訓練量超過100公里,但高強度的訓練令他舊患的疼痛感消失,久而久之,更解除了對止痛藥的依賴。   他的創舉可謂多不勝數。他曾由黑龍江省漠河出發,完成3,000公里單車旅程;亦曾夥拍另一位展能賽艇運動員, 花了七個半小時,只以雙臂進行45公里環繞香港島一周的海岸賽艇比賽。兩人成為香港第一隊純由殘疾人士組成的環島賽參賽隊伍。他們的堅毅,令世界賽艇聯會考慮在將來的海岸艇世界錦標賽增設展能組賽事。   賽艇運動是背向推進的全身運動, 運動員以手握槳,運用腿、背、核心肌肉等, 再推手、壓身、後摺腳,作拉槳和回槳動作。這對於正常運動員已是極不容易,更何況是偉傑呢?他參與展能賽艇的PR1項目,乃是軀幹只有輕微或沒有活動能力者參與的項目,須配合較闊及重的艇身、固定座椅的裝置,再以綁帶固定運動員胸口、髖關節及膝蓋,並在槳架加上協助平衡的浮體,再進行訓練,箇中的艱難實在不言而喻!   各位青少年,斐理伯書4章13節提到:「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,能應付一切。」偉傑的努力告訴我們,只要信賴上主,加上自身努力不放棄,必可跨越一切困難。
kjy14a_20230305_f
400400中學文章
中學文章
2023.03.05
喜樂中學-文章
時間的寶貴   「你明明是有能力的,怎麼就不努力一下呢?」這句說話我已經聽過無數次了。從小老師就會對我說出這句話,希望我可以珍惜時間,不要只浪費光陰在娛樂上。我亦深知自己其實是有能力的,但一看到那堆如高塔一樣的書,便完全提不起勁了。反而我更願意花費時間在手機遊戲上,因為它能令我感到滿足。直到那一次演講,我才明白珍惜自己的才能和時間的重要性。   在星期三的一個下午,老師們邀請了一位殘疾人士黎志偉到學校演講。然而我卻對此打不起一丁點精神,因為我認為花費三十五分鐘去聆聽講座是一件無謂的事情。但是這是學校的規定,我亦只好唯唯諾諾地跟著老師前去。   在禮堂見到黎先生後,他和我所想的形象有所出入,我以為他會是我在街上看到的殘疾人士,一臉頹唐的樣子。然而,他卻是滿臉精神、神清氣爽地向我們打招呼。我便開始對他感到有興趣了。   黎先生在自我介紹後,便講述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事。原來黎先生在不久前剛用輪椅爬上了獅子山頂。我完全不敢相信這件事的真實性,然而,他向我們播放的影片徹底打破了我的質疑。他是多麼厲害的一個人啊。我開始佩服他的毅力。雖然他是殘疾人士,但他都珍惜了自己的時間,發揮天主給予他的才能。就像鮑聖語錄所說「孩子們 !珍惜時間吧 !時光使你們獲得永生。」   他的說話一直流連在我的心中,每當我想放棄,我便想起這句話,使自己可以珍惜時光,發揮天主給我們的禮物。   陳景朗   香港鄧鏡波書院   6A  
kjy07_20230212new_f
400400體藝傳情jpg
體藝傳情_小學
2023.02.12
嘉諾撒培德學校
中國鼓隊領鼓梅荇嵐
中國鼓是傳統的敲擊樂器,鼓手手持鼓棍敲打鼓面,使它振動而發出聲響,形造出氣勢磅礡的氣氛,20 人同時敲擊合奏,場面更為壯觀。「打鼓就像待人處事一樣,這是一個團體活動,合奏過程中有時也會出錯, 但我們也要彼此包容、欣賞及接納。」嘉諾撒培德學校六年級學生梅荇嵐說。   梅荇嵐一年級時因為學校的多元智能課活動而接觸中國鼓,慢慢被這節奏感強的樂器吸引,加入學校中國鼓隊。   中國鼓種類繁多,梅荇嵐最初接觸的是鼓型較小的小堂鼓,隨著愈發熟練,三年級時被教練安排練習中鼓,及至五年級學習大鼓。她指出小堂鼓與大鼓兩者體型大相逕庭,「小堂鼓的鼓形較小和輕,音調比較高; 相反,大鼓的鼓型較大及重,音調比較低。」但不論是甚麼鼓,靈活地運用手腕和手指,控制鼓棍敲打出不同的鼓式,也為荇嵐帶來成功感。   擔任領鼓 幫助同學 嘉諾撒培德學校約10年前成立中國鼓隊,聘請專業導師教授敲擊技巧,期望透過訓練,加強學生的節奏感及團隊精神;學校又把中國鼓也入音樂課程,各級學生在音樂課中都有機會接觸中國鼓,發掘有潛質的學生。   中國鼓隊由20位成員組成,荇嵐是領鼓,在團隊中帶領及幫助其他同學。在每節課堂中,荇嵐與其他成員先練習基本功,再練習鼓式,並逐一向導師展示訓練成果,讓導師知道各自進度,提出相應的建議。負責中國鼓隊的梁芷欣老師欣賞地說,荇嵐作為領鼓,願意犧牲課堂上的小休時間,幫助有需要的同學。   音樂無分界限 每年中國鼓隊均有不同的表演及比賽機會,以提升同學的自信心,體現鼓隊的合作精神。荇嵐二年級開始參與中國鼓比賽,其中一個深刻經歷,是一次在香港文化中心參加的比賽。當天同場有親子組、小學組、中學組、業餘人士及殘疾人士組等參賽者。荇嵐見到有家長與小朋友配合一起打鼓;傷疾人士在身體有缺憾的情況下,都有出色的表現,「這件事讓我明白到打中國鼓, 不分年齡,沒有界限,只要用心學習,都可以學成。」她期待有一天能與父母一起合奏,並學習到努力克服困難。   另外一次在皇后像廣場進行室外表演時突然下雨, 由於鼓不能沾水,隨行的校工和家長立刻幫忙搬運樂器到有蓋的地方,使同學能順利演出,荇嵐十分感謝家長及學校一直的支持。   荇嵐提到,在新冠疫情下,學習及排練中國鼓的過程困難,因為上網課時不能與其他同學一齊合奏,所以比較難排練。幸好在去年的比賽前,老師特別為他們安排了時間,讓學生能相聚排練,找回彼此的默契。荇嵐表示,同學們都特別珍惜這數次的排練時間,所以各人在排練前,先在家中努力練習各自部分,最終在香港聯校音樂協會「聯校音樂大賽2022」小學合奏(中國鼓)中, 獲得了金獎。評審更在評語中稱讚荇嵐作為領鼓眼明手捷、進退有度。   荇嵐在比賽、表演緊張時都會祈禱,把憂慮交給天主,即使未來升讀的中學沒有中國鼓隊,她也堅定地說會繼續學習中國鼓。(吳)  
kjy13_20230115 b f
400 400 悅學
悅學愈樂
2023.01.15
從他們身上看到堅毅
  「我好凍呀!我好凍呀!」子朗(化名)在賽艇錦標賽完結後對我說。   子朗是一位患有自閉症及輕度智障的年輕人,這是他第一次參加香港賽艇錦標賽的四人雙槳項目。當天是數年前的10月底,天氣寒冷,風雨交加,對於新手運動員來說無疑增加了一定難度, 何況是只接受了數個月訓練的子朗!然而,他努力地完成每一個划槳動作,直至以首名到達終點。這是他賽艇的第一金。   賽艇運動是香港體育學院被列入其中一項A級的精英項目,這是一項背向推進的全身運動,著重運動員的手腳協調能力、平衡力及耐力。運動員運用腿部、背部、核心肌肉等大肌群,以手握槳,控制轉槳及平衡;其步驟是「推手、壓身、後摺腳」,過程中需要連貫流暢地拉槳和回槳:拉槳是手向後拉,槳葉90度出水後轉為180度;回槳是槳葉從平槳180度轉為90 度入水。   比賽完結後,我對子朗媽媽講述子朗比賽的情況,她感動地說:「我兒子從來未曾說過:『我好凍呀!』我沒有聽過他表達自己的感覺⋯⋯」這時,她的欣喜無法掩飾。我由此體會到作為教練,不單是教授運動技巧,更重要的是配合運動員的需要,發掘他們的潛質。   曾經有人問我,為何在我現在的年紀還要考取賽艇教練資格。我的答案很簡單:以基督為師,愛人如己,關懷弱小。我是為著能走入社區,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。   正如耶穌說: 「你們該彼此相愛。」(若十三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