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日文章

進階搜尋
關鍵字
專欄
年份
期數
kjy13a_20240407_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4.04.07
孩子上課甚麼都不濟,如何去幫助他?
有家長向我投訴孩子上課不用心,老師教的東西大都學不會,測驗和默書的成績都不好,好像完全沒有上課一樣,有時分數甚至是零分,家長曾多次被老師召見,孩子也進行過測試,被證實一切正常,家長問我有辦法改善嗎?   其實,孩子無心上課,成績差劣是很平常的情況,默書和測試的成績強差人意,就算早一天替他溫習妥當,成績仍不理想,家長也不知道如何幫助孩子。其實,這孩子欠缺的是成功感,他已完全放棄了自己,他不會主動地去溫習,就算有,但也很快就忘記了,一切溫習也變得徒勞。這類孩子需要的,不是強迫他們去努力溫習,而是去栽培他們的成就感。   如何去栽培孩子的成就感?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的學業成績不濟, 不應強迫孩子在學業方面去努力,應轉向一些術科方面努力,例如美術或音樂,使孩子在這方面有些成就,他便會再向其他科目努力。   其次是家長的態度,不要給孩子太多怪責,若果孩子只有很小進步,家長也要學會稱讚,增強孩子的成就感。   重點: 1. 孩子測驗成績不如理想,原因是缺乏成就感。 2. 學科表現不濟,可考慮轉移到術科去發展。 3. 家長應多讚賞孩子,培養他們的成就感。  
kjy13a_20240317_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4.03.17
孩子討厭上特別課,父母該怎麼辦?
有家長投訴自己的孩子不喜歡上特別課,例如主日學,有時父母都強迫不了,不知如何是好?他們問我可有方法改善?   其實,有時孩子不喜歡上特別課的原因,是由父母處學回來的,例如父母會因一些原因而要孩子停課,令這孩子不知父母的意願:究竟父母是要他按要求上主日學,抑或是在有空時才上主日學。如果孩子自己都不清楚上課的目的,他又怎樣談得上喜歡這課堂呢?   我相信孩子都明白為何要上主日學,因為我曾經命令一些孩子回家不用上課,奇怪得很,下一課大部分同學都自動出席,而且很準時,我問再回來的同學既然他討厭這課,為何仍回來呢?他們說知道家長的用意,所以便繼續出現。原來孩子明白父母的用意,只是表表態,好讓家長知道他們心裡想的是甚麼。   改善孩子討厭上課的習慣,家長必須重視主日學的課堂,不能隨便請假。尤其是須要上其他課時,便放棄主日學,這樣會使孩子覺得其他課堂比主日學重要,因而討厭主日學。   最後,父母要灌輸孩子參加主日學的目的,有些孩子須要領聖事而參加主日學,切忌因為孩子主日清閒而強迫他去加入主日學,這樣孩子怎會喜歡主日學呢?   重點: 1. 有時孩子討厭上主日學的習慣是由父母傳給孩子的。 2. 父母可以先向孩子解釋參加主日學的目的。 3. 孩子也要認識參加主日學的好處。  
kjy13a_20240303new_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4.03.03
孩子最愛駁咀,有時甚至是無理的,如何改善?
有家長投訴自己的孩子愛駁咀,而孩子只是三年級,駁咀的內容近乎無理,孩子自己卻認為合情合理,甚至要求父母認錯。家長不知如何處理,因而問道於我。   孩子愛駁咀,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,學識和見識比家長好,因而對父母的意見採取負面的看法,其實他們沒有仔細思考過父母的話,更不會考慮自己的話是否合理。這位家長的孩子只是三年級學生,更不會考慮說話的合理性。所以和他們討論是很勞氣的。   因此, 要和孩子討論時,應該降低自己的水平,那樣家長就不會太勞氣,因為你正以孩子的程度對話。其次,不要和孩子強詞奪理,因你也要在孩子面前建立模範,說話要按部就班,不是以聲量或語調壓過對方;最後,在討論過程你也要教曉孩子討論思維,不是喜歡說甚麼就說甚麼,同時,家長也要教曉孩子他要學的東西仍很多,這階段不應自以為是,應抱謙虛的心,接受他人的意見,不可抱負面的心。   最後,家長必須在孩子面前建立良好的榜樣,例如多接受他人的意見,這樣,便可減少孩子無理的爭辯。   重點: 1. 孩子愛爭辯,是因為以為自己的學識及見識比家長強。 2. 所以,家長應以孩子的水平來對話,減少語言的衝突。 3. 最重要的是家長在孩子面前建立接納他人的榜樣。  
kjy13_20240204 Af
400 400 醫社同心 2
醫社同心
2024.02.04
可以為孩子戒除電子奶咀嗎?
昨天中午和同事午膳,鄰桌坐了一個家庭,父母和兩個女兒,他們一坐下,媽媽從背包取出兩個平板電腦,兩個女兒一人一部,而父母則打開他們的電話,四個人對著自己的電子器材,好像忘記了來茶樓的目的。有同事對我說:這是一般家庭的現象, 已是見怪不怪,他問我有方法改善嗎?   其實,很多家庭都出現這情況,家長就是拿著電子器材,給孩子拿著玩,減少他們其他要求,老實說:這對孩子真的有好處嗎?父母可能會說:這可增進孩子的電腦知識。但是,孩子放太多時間在電腦時,同時亦減少了與父母溝通的時間,換句話說,孩子會因用電腦而減少與父母溝通的時間,從而削弱親子關係,但很多家長忽略了這一點。   所以我稱電話產品為電子奶咀,因為家長以這些東西去減少孩子的其他要求,但我想這個假設未必是事實,孩子的要求是多樣化,他未必會因為擁有電子奶咀而平靜地生活,孩子的要求永不休止,一旦他厭倦了電子奶咀,父母又可以用哪些方法呢?   要戒除電子奶咀,父母應該多和孩子交談,多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,和他們談多些家庭和學校生活,也談他們的興趣,相信孩子會更感興趣,其次,當買平板電腦給孩子時,不要購買可以用SIM卡那一種,宜選購只可用Wifi的型號,因父母可控制孩子的使用量,同時,家長也要向孩子解釋為何要減少電腦使用量。父母也要在孩子面前樹立好榜樣,不要經常玩弄電話,記著,應該和孩子多交談,遊戲比任何電子奶咀都要優勝。   重點: 1. 很多家庭都購買平板電腦給孩子,以為可以減少孩子的眾多要求。 2. 其實,與孩子交談勝過任何電子產品。 3. 最後,父母應在孩子面前樹立良好的榜樣,不要隨便玩弄電話。